工业互联网与数据治理创新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概况:工业互联网与数据治理创新实验室由国家杰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CCF/CAAI Fellow陈恩红教授领导,团队核心成员包括教授和研究员6人、副教授5人,其中杰青、优青等4人。实验室主要面向工业互联网与数据治理中的基础理论、创新方法、技术示范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探索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制造业和城市治理领域的创新应用,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实验室成果:截止目前,实验室已在重要国际学术期刊、会议发表论文200余篇,并获得包括数据挖掘领域顶级学术会议KDD、ICDM、SDM等在内的十余次国内外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或提名奖。同时,实验室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省部级重点项目,还与阿里、腾讯、百度、华为、今日头条、微众银行、美团、科大讯飞等国内知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企业开展了长期、深入的合作。其中,实验室与海螺集团联合承担了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跨模态知识驱动的建材领域协同制造与管理平台”,面向工业建材智能制造领域共同开展协同创新工作。通过多年建立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实验室为相关方向研究生培养提供了优良的科研和实践条件,培养了一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人才。

实验室研究方向:实验室以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研究为中心,依托相关团队深厚科研优势,面向工业互联网与城市治理领域中的数据多源异构、场景复杂多变、领域知识缺乏等挑战,重点解决领域知识协同管理与智能决策问题,着力从系统场景解决方案、工业核心知识、机理模型等方面有所突破,促进工业互联网与城市治理领域的理论和核心技术的成熟,打造知识驱动的领域协同制造/管理平台,提升全流程智能化网络协同水平,助力相关领域核心企业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


指导老师:陈恩红张信明王上飞刘淇连德富徐林莉徐童马建辉承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