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2023年11.25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月 班级活动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10


 为提升我校心理育人工作实效,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培育具有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新一代“六有”大学生,全校开展第二届11.25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月。为帮助各班级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团日活动,学院将提供活动开展建议或指导。欢迎各班级单独或联合积极申报。


 一、活动类型

 1.读书会活动。(自行组织)

 读一本书(塑造心灵类)+分享,提前阅读书本或部分章节,分享自己喜欢或有触动或有感悟或有思考的内容,一起讨论交流。

 可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人数不限,15-40人为宜。


 2.观影活动。(自行组织)

 看一部电影(心灵成长类),如果活动时间足够长,可以现场播放;如果活动时间有限可提前几天让同学们自行观看,活动现场中播放经典场面,一起分享讨论。

 可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人数不限,15-40人都可。


 3.阳光现场心理咨询模拟活动。(可提供指导老师)

 活动分上下场,每人都体验咨询师和来访者角色。上半场扮演咨询师的同学,下半场扮演来访者。每对匹配均是随机组合。扮演来访者的时候可选择自己愿意暴露的真实内心小困扰向咨询师求助,扮演咨询师的同学用心倾听共情,帮助其缓解内心困扰。

 在模拟咨询时,组与组之间保持一定距离,说话声音适中,不相互干扰即可。

 最后环节同学们分享扮演不同角色的感受和收获。

 可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根据活动场地大小,一次活动10组最佳(20人),如果场地足够大,最多20组(40人)。20-40人都可。


 4.心理成长沙龙(可提供指导老师)

 “恋爱成长手册”主题沙龙。

 以恋爱为主题,在小组带领者的带领下进行小组活动,谈谈恋爱的甜蜜和烦恼以及自己的恋爱观;从恋爱中了解自己的亲密关系互动模式,让恋爱带动彼此心智的成长。

 可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人数在20人左右为宜,不超过30人。


 5.人际关系成长小组。(可提供指导老师)

 “从人际关系中探索自己,发展自己”主题成长小组。

 在小组带领者的带领下进行小组活动,暴露人际关系困扰,为其他组员提供支持,形成团体动力,在小组互动中看到自己的人际关系模式,并看到自己模式背后的原因,学习更好的人际关系互动方法。

 可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人数在20人左右为宜。


 6.“认识自己——我的心理自画像” (可提供指导老师)

 主题班会形式或公开课讲座形式都可以。

 多维度深入了解自己,接纳自己,肯定自己。人数不限。


 7.沙盘游戏团辅活动。(可提供指导老师)

 “一沙一世界,在沙游世界里探索心世界”主题团辅活动。

 可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每个沙盘6人为宜,总人数控制在20人以内最佳。

 活动地点:中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二、活动申报

 1、如活动需学院提供指导老师,请至少于活动开始前4天申报。

 2、请各班级心理委员于11月17日前将活动申请表(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ustcdsj@ustc.edu.cn,邮件以“班级+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命名。



大数据学院团总支

2023年11月10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学活动项目申报审批表(心理健康教育).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