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学子在2023年首届科大讯飞星火训练营荣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9-05浏览次数:24


为了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培育复合型的人工智能专业人才,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于2023815日至25日在安徽合肥讯飞总部联合举办了首届科大讯飞星火训练营(Spark Camp)。

此次训练营汇聚了来自全国29所高校和科研机构选拔推荐的115位优秀在校生。通过专家授课和项目课题实践的方式,营员们熟练掌握了大模型关键技术、典型产品、语音技术、多模态技术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并深入参与了真实应用场景的实践,在研究基础、技术水平和行业应用等不同层面取得了显著的收获。

全体营员合照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营员在本次训练营中表现突出,包括大数据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熊荣康、本科生喻恒、袁雨等人。他们利用所学知识,共同解决了挑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熊荣康所在小组以总评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

818日,在小组分组和大模型评测报告的设计、撰写和答辩阶段,熊荣康被指定为第15组的负责人,带领组员进行了大模型在教育领域的评测框架体系的设计。他们坚持“人工智能是为了辅助教师,而非取代教师”的总体理念,抛弃了以试题反应正确率为主导的评测模式,转而将教育领域的大模型能力聚焦在辅助学生的成长、协助教师的教学和推动学生的生涯进步等方面,其设计的学习支持服务(Student Support Service)能力融入了教育专业的评测思想,最终获得了评测部分的第一名。

824日,各小组完成了海报设计,并进行了半决赛路演和产品展示。评委团由技术专家组成,通过打分决定前50%的队伍进入第二天的决赛现场,即从16支队伍中选拔出8强。熊荣康团队、王尚团队均成功进入前八强!


半决赛路演中向评委展示产品


决赛展示现场回答评委问题

825日,进入决赛的8支队伍进行了实践课程的最终汇报。决赛的成绩由18日的评估成绩和25日的决赛答辩成绩综合得出,最后评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5组。

经过激烈角逐,熊荣康团队以讯飞星火大模型为基座,打造首个星火大模型互动娱乐插件平台,支持多游戏入驻。一期支持“谁是卧底”游戏,应用Spark API的开放能力,于前端实现对游戏设定、玩家发言、投票归票等API的抽槽落域,于后端实现基于数据库存储的多轮对话和流程控制。基于大模型技术解决了线下好友人数不足难以开局、线上陌生人交流尴尬、传统电脑不智能、游戏体验差等问题,得到了专家评审团的一致认可,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总评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在紧接着的结营仪式和颁奖典礼上,科大讯飞创始团队成员、现任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胡国平等领导为获奖团队颁奖。

熊荣康团队领奖现场

两周的训练营时间虽短,115位同学们紧跟节奏,从多个维度深入了解熟悉了人工智能多项核心技术,并亲历实践了将方案转化为落地产品的课题挑战。正如科大讯飞的创始团队成员、现任高级副总裁、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胡国平所说,“有句话说,‘改变世界的不是技术’,所以我们要把技术搬到产品里去,实现真正技术产业化;但还有一句话叫做‘真正改变世界的还是技术’,所以我们在座各高校的同学们,希望大家持续努力,精进技术!希望能与大家一起共创共享未来人工智能大时代!”



大数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