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本科生走进科技前沿,感悟创新魅力

发布时间:2023-08-15浏览次数:10


 为了拓宽学生视野,深入了解大数据领域的最新发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三十多名本科生在班主任程根莲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深圳之旅。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多家知名科技企业和研究机构,深刻感受了科技创新的魅力。

 7月26日上午,同学们前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参观。在华为的诺亚方舟实验室,同学们了解了3D仿真人、自动驾驶、AI运筹求解器等领先技术。在实验室研究员的精彩讲解之下,同学们收获颇丰。紧接着,在座谈会中,华为员工李峰和刘志容分别进行了生动的演讲,向同学们分享了华为终端云和推荐算法等前沿知识。



7月26日下午,同学们前往招行信息研发大厦,在介绍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展览区,了解了智能云计算、智慧审批机器人、财富管理、数智风控等利用大数据力量优化银行服务的实例。随后,招商银行的HR向同学们介绍了招行的优势,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梦想靠岸、梦工厂、FinTech训练营等实习生培训项目,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招行的招聘相关信息。最后,招行的产品经理介绍了招行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她表示,当前大模型、认知计算、 AIGC 等技术的发展蕴含着下一波的技术红利。招行提出了全流程财富管理的构想,并将持续迭代优化数字产品、切实提高服务水平,用最新科技成果助力价值银行新征程。



 7月27日上午,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前往腾讯滨海大厦,开启了在腾讯的参观之旅。腾讯员工stella首先播放了有关腾讯发展史的精彩视频,让同学们了解了腾讯的发展史以及事业群分布。紧接着,腾讯的员工介绍了腾讯的校招政策及时间线。最后,同学们参观了腾讯展厅,近距离体验了腾讯科技创新的能力与造福社会的魅力。



 7月27日下午,同学们来到了安车检测公司,校友贺宪宁总经理向同学们介绍了安车检测公司的业务范围与自己的创业经历,并分享了深圳精神:只讲贡献不讲待遇。紧接着,贺总经理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创新创业、职业规划、未来发展选择等方面的问题,现场掌声雷动。



 7月27日傍晚,同学们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了莲花山公园。在这里,大家攀登了莲花山,瞻仰了邓小平先生的雕像。同学们在这里读懂“春天的故事”,听见改革开放的足音,了解了深圳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7月28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了位于深圳地标性建筑华润大厦的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oppo展厅,了解了oppo的最新产品与发展历程。展厅参观完毕后,同学们前往会议室参加座谈会。HR向同学们介绍了oppo的产品优势以及工作福利,并讲解了校招政策。随后,在oppo工作的科大彭求应师兄和阮鑫师兄分别分享了他们在oppo的心得体会与工作经验。


 7月28日下午,同学们来到了深信服科技总部大楼参观,公司人员首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一楼展厅。一楼展厅记录了深信服公司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及企业荣誉。紧接着,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来到了八楼展厅。展厅中展示了深信服的发展历史与发展领域。深信服作为网络安全领导厂商,深信服率先推出了多个安全产品,连续多年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作为云计算的创新厂商,深信服推出了昌永和连续五年市场占有率前三中电源、2021年终端市场占有率及adc榜首。在宣传片中与丰富的展览内容中,同学们了解到了深信服的发展历程与取得的成就。在之后的座谈会上,校友吴中波先生分享了自己在深信服的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强调了打磨技术的重要性。同时,吴中波先生也回答了同学们关于跨领域就业、工作所需技能等方面的问题,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7月29日上午,同学们参观了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首先,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一楼的展厅,了解了中科院深圳先研院的发展历程。随后,同学们来到了先研院的各个实验室,深入了解了先研院在超算、生物医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在数字所展厅,研究人员介绍了数字所的科研人员及取得的荣誉。在SIAT视频工作组,科研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工作组的主要研究方向,并带领同学们体验了有趣的AR设备。在云计算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向同学们分享了云计算在智慧城市、海洋检测、视频工作等方面的应用。



 先研院参观结束后,整个深圳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深圳作为科技创新之城的魅力,对大数据科技前沿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有了更明确的规划。同学们表示,将持续学习,不断提升技能,为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吴子敬(PB21020560)、郭旭(PB2115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