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举办本硕实习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11

2023年5月13日晚7点,大数据学院本硕实习分享会于西区3A104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线上线下共一百多人参加会议。本次分享会由大数据学院本科四年级的王姜飞扬、顾言午,以及硕士三年级的王晨旭、唐子航同学为大数据学院的本硕同学分享了实习期间的经历以及如何从实习中获得更多的学习和成长机会。大数据学院党总支常务副书记阳思老师也出席了本次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大数据学院的袁雨同学主持。


 


分享会开幕,阳思老师通过一些实际的案例以及具体的数据为同学们介绍了我院学生找实习的现状以及重要性,同时建议同学们无论是深造还是直接就业,有实习的经历是非常必要的,也希望同学们珍惜交流机会,有所收获。

顾言午同学首先从就业市场情况、工作技能和学习理论的不同、试错成本、资源互换共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为什么需要实习。然后就是对于实习的选择方面,顾同学对于实习公司的选择有着自己的理解:第一准则是要能学到东西、做出东西;在选择有限的情况下广撒网;考虑自己校友的价值。除此之外,顾同学还分别给出了在有、无实习的情况下如何面试的建议。顾同学也对自己当前的实习方向金融和量化,进行了细致的介绍。最后顾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实习时的各种经历,并对一些常见问题做出了解答。


 图1 分享实习经验的顾言午同学


王姜飞扬同学主首先介绍了自己实习和求职的经历,然后重点介绍了找实习前的准备,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以及如何搜集信息、投递简历。紧接着王姜飞扬同学对于实习的各种笔试面试细节做了一些描述,并提出应对策略。最后就是offer的选取以及入职后的一些忠告,王姜飞扬同学强调无论在哪里都一定要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


 图2 分享实习经验的王姜飞扬同学


王晨旭同学的分享内容主要关于面试和笔试的经验。王同学介绍了暑期实习的意义与风险,然后介绍了如何投递暑期实习。在暑期实习准备工作方面,王同学强调了编程能力需要多刷leetcode题目以及对常见算法的复现,对于机器学习与对应领域的算法也要有深刻的记忆。对于面试如何准备,王同学用了很多生动诙谐的实例给我们展示了如何更佳应对面试,例如话术上的人情世故、在薄弱项上突出自己的优点和其他特殊情况等。


 图3 分享实习经验的王晨旭同学


唐子航同学在前三位的基础上,详细的介绍了自己的实习经历和过程,生动地讲述了很多实习的例子,对于网易工作室做了一些细致的介绍。然后唐同学搭配实例介绍了一些关于校招时间、流程、投递岗位等信息。除此之外,唐同学对代码方面的复习给了很多好的建议。


 图4 分享实习经验的唐子航同学


本次实习经验分享会精彩纷呈,本次活动不仅让我们深入了解了不同行业和公司的实习经验和职业生涯规划,同时也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让我们在职业发展中获得更多的启示和指引。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实习经验分享会举办,让我们在学术和职业上不断成长。

 大数据学院学生会

郭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