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恩红教授获第二届安徽省创新争先奖状

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200


624日,安徽省召开“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科技工作者座谈会暨省科协十届七次常委会议。会议决定,为进一步团结引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进程中创新争先,表彰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我院陈恩红教授荣获第二届安徽省创新争先奖状。



陈恩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党总支书记兼执行院长,计算机学院副院长。201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负责的“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团队”于2017年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2018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担任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担任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 (IEEE TKDE)ACM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Systems and Technology (ACM TIST)等多个国内外数据挖掘领域顶级期刊编委。担任包括ICKG2020CNCC2015CCDM2014等多个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领域重要学术会议大会主席。作为第一完成人,获2018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20年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

陈恩红教授长期从事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个性化推荐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纵向项目,以及与阿里巴巴、华为、科大讯飞、今日头条、微众银行、美团等横向合作项目。围绕“情境大数据建模理论、方法与应用”,在“情境大数据融合表示与建模理论”、“情境感知的个性化推荐方法”和“情境信息驱动的自适应学习技术”三个方面开展大量基础研究与前沿探索工作,取得了重要突破与突出贡献。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7项,入选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研究成果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获得影响力最大的数据挖掘会议ACM KDD 2018唯一“Best Student Paper Award”、重要国际会议IEEE ICDM 2011唯一“Best Research Paper Award”(均为中国大陆高校学者首次获奖)等。部分研究成果已在科大讯飞智慧教育平台、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等智能商务平台等实现应用转化,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