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学改革研究课题获2020年安徽省重大线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支持

发布时间:2020-05-04浏览次数:847

近日,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支持疫情防控期间高校线上教学工作特需项目——重大线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名单的通知”(皖教秘高〔202046号),由我院承担的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大数据支撑的高校程序设计在线实践及智能辅导平台改革研究》(负责人刘淇教授)入选2020年安徽省重大线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项目执行期预计半年。


该课题顺应并支持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及安徽省大规模、成建制开展在线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研发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高校程序设计类课程在线实践平台的智能化水平。该平台旨在综合利用程序设计类课程实践环节产生的数据、课程知识点等,实现对学生的编程能力评估,为最终实现智能辅导奠定坚实基础。这也是目前智慧教育领域中众多在线教学实践与智能辅导平台迫切需要解决的挑战性问题之一。


项目团队教师一直坚持立德树人,承担了大数据专业建设的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课程组建设,以及《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等的高校程序设计相关课程教学工作,充分了解高校程序设计在线实践及智能辅导平台的迫切需求。同时,长期致力于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方向研究并开展了智慧教育中的应用研究,取得了基于大数据的学生认知诊断、教学资源深度表示、自适应学习推荐等多方面的技术突破。疫情期间,项目团队自主研发了一套面向高校程序设计课程的在线实践原型系统CoDia(课达编程,https://code.bdaa.pro/),已可在部分程序设计课程实践中使用。相信在本项目支持下,有望进一步提升平台在支持线教学过程中学生学、练、测的智能化水平。


面向高校程序设计课程的在线实践原型系统Co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