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2021级博士班开展“悦纳自己,直面困难,自信向上,勇毅前行” 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10

  2023523日晚上七点整,大数据学院2021级博士班开展了“悦纳自己,直面困难,自信向上,勇毅前行”心理健康教育视频观影活动,考虑到同学们身处不同校区,线下聚集较为不易,本次活动在线上展开。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为心理委员刘雅婷同学、王斌武同学,主讲人为刘雅婷同学。



该视频选自“博士联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包括三个部分:一如何处理焦虑和抑郁;二如何面对未知和挫折;三如何解决人际关系困扰。本视频结合博士以及青年学者可能有的问题,并通过一些切实的例子,有针对性的告诉同学们要接纳自己,支持自己,爱上自己。以接受自己为前提,才能够自信向上,走出自己独特的人生之路。



首先视频讨论了如何处理焦虑和抑郁。产生焦虑和抑郁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挫折、压力、生活变故、身体健康。为了能够更加了解自己的情绪,需要知道一些心理学的知识,一般来说对情绪认知有三种框架:(1)认知:遇到挫折是如何理解的,如果积极面对就可能不会产生焦虑;如果对自己产生怀疑就可能会产生焦虑。(2)行为:会把事情的发生和情绪连接,对于博士生来说,如果实验结果不理想可能会产生焦虑。(3)进化心理学:是一种刻在人骨子里的、原始社会时期人类就有的本能反应,如果神经递质的等级太低,就会失去行动力,产生抑郁;如果过于紧张会导致焦虑。这两种情绪能同时存在,解决这两种问题的方向会不一样,抑郁是一种向上的解决方向,而焦虑是一种向下的解决方向,如果对这些情绪没有认知,就很难正确解决。大家需要知道这些情绪是一定会存在的,面对这些负面情绪不是要对抗而是要接纳,并对这些负面情绪予以关注,对负面情绪的认知比负面情绪本身更重要。那么具体来说,博士生们该如何判断自己的情况?面对负面情绪可以做什么具体的事情呢?对负面情绪的判断没有唯一确定的标准,但粗略来说可分为四种:感受到负面情绪;情绪难以自控;身体症状;长期症状、影响生活。面对这些负面情绪的等级,我们可以对号入座。这不是给自己贴标签,而是让自己知道自己的状态,调整自己的状态。面对负面情绪,我们可以采取以下四种行动:(1)正念:回归当下,感知自己的身体。(2)自我关照:具体来说,可以给自己列一个清单,将治愈或者取悦自我的十件事情写下来,有意识、有计划、有明确指令地帮助自己看到生活积极的一面。(3)丰富生活:亲近大自然、寻找社群比如音乐、运动一些集体活动。(4)寻求帮助:和朋友、伴侣、家人聊一聊;或者找更加专业的人员咨询。

然后,视频描述了如何面对未知和挫折。对于未知性,我们要(1)知道不确定才是常态,接受未知的存在。(2)增加确定性:关注当下,强调短期目标,投资自己,为自己输入正反馈,将一切成果可视化,重点不在于做和不做,在于看

看得见。(3)提高安全感:明确探讨自己害怕的事情。(4)寻找目的感和意义感:对于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可以赋予一些意义,比如看完一篇文章,告诉自己又懂了一些东西,自己还在进步。对于挫折,(1)我们要爱自己:无条件的支持自己。(2)需要正确理解挫折:如果我们认为自己在经历“升级打怪”,挫折很正常,最终总会到达终点,就可以较好的度过挫折。

最后,对于如何解决人际关系困扰,我们应该掌握主动权,认为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我有选择自己朋友的权力和能力。在人际关系中,我们要保持一个让自己舒服的状态,不要想着改变别人,而是多思考自己的规则,同符合自己规则的人交朋友。

此次心理健康教育视频观影活动,通过一些切实的意见和建议,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面对焦虑和抑郁、未知和挫折以及人际关系的困扰,有着重要的意义。



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CG411875z/?spm_id_from=333.999.0.0


 大数据学院2021级博士班

撰写人:刘雅婷(BA2122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