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举办第二届考研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0

2023年4月20日晚7点,大数据学院考研经验分享会于西区科技实验楼东部708室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次分享会由2019级科大考研上岸的王晨曦与唐文庆同学,以及在外校考研大军中突围而出的2022级研究生翁冰洁同学为大数据学院的本科生分享了考研备考阶段的规划和复试阶段的经验。大数据学院党总支常务副书记阳思老师也出席了本次分享会,为同学们介绍了考研宏观趋势的大背景,并为本次分享会做出了提纲挈领的开场。本次分享会由大数据学院学生会主席冯文俊同学主持。

分享会开幕,阳思老师通过详实的案例和具体的数据为同学们介绍了当前的考研情形,并为同学们选择就业或者考研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她建议同学们无论选择升学还是就业,都一定要早做准备,然后全力以赴,才能不留下遗憾。  

王晨曦和唐文庆同学首先重点介绍了自己考研复习的详细规划:备考前期,宏观涉猎基础知识,适当练习巩固基础;备考中期,细节上补全知识漏洞,适当练习,在反思与总结中熟悉基本题型;备考后期,适当利用“题海”战术,多做套卷和模拟题,熟悉考试节奏,保证考试心态。


 1 分享考研经验的王晨曦同学


对于不同的考研学科,两位同学也根据学科特点给出了具体的复习建议。对于数学,要注重在练习后多反思、多总结以凝练知识体系与熟悉解题技巧。对于408(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要注重多轮复习,结合知识导图,建立知识体系,以化解巨量知识点之繁杂;对于英语,词汇量的积累是重中之重,要养成每天固定时间背英语单词的习惯。除此之外,唐文庆同学还强调了要打好信息战,做出正确的选择,复习备考时要放平心态,不要过度紧张,但也要以积极进取之态去争取梦寐以求的上岸机会。


2 分享考研经验的唐文庆同学


翁冰洁同学在前两位同学的基础上,把备考的前、中、后期确定了明确的目标——初步、强化、冲刺,并现身说法地介绍了她考研时期日常生活的状态与心态。她强调要形成自己的知识框架,找寻适合自己的复习节奏,秉持“尽人事,听天命”的心态,以减少自我内耗。


 图 3 分享考研经验的翁冰洁同学


分享会尾声,三位主讲人和阳思老师热情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图 4 讨论问题的同学们


一年一度,春风又来,大数据学院考研经验分享会是学院师长与前辈们共同为同学们明晰人生目标与未来方向而举办的活动,是学院情谊化作的遒劲春风,撑起迷航小舟的船帆,驶往理想的远方!


 大数据学院学生会

撰稿人:胡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