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我对新生说”大数据学院第四期据峰咖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10

        928日下午16时,大数据学院第四期“据峰咖会”以“喜迎二十大 我对新生说”为主题在量子咖啡顺利展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安徽应用数据中心执行主任、大数据学院副院长杨周旺教授,党总支副书记阳思老师,与兼任辅导员程根莲老师出席活动。16位本科、研究生代表参与座谈,大数据学院学生会主席冯文俊同学主持会议。



       杨周旺教授首先宏观介绍了大数据学科课程知识体系——包含偏向方法理论的数据科学与专注实践技术的大数据技术。以理论方法为主体的数据科学包含数学建模方法、优化算法、数值算法、统计检验等,而以实践为要旨的大数据技术与现实需求息息相关,不仅包含数据库、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大数据基础技术,更要求在实际需求中量体裁衣以解决具体问题。



       在此之后,杨教授进一步介绍了大数据科学的前沿发展并展望了大数据技术的现实应用,并具体在理论铺垫、方法算法、工程驱动三方面作出了系统性介绍。

       宏观俯瞰了大数据学科的知识体系之后,同学们还就如何加入实验室与实验室对学生的要求、如何抉择是否出国留学、如何明晰自身发展方向等方面展开了热切的讨论交流。杨周旺教授具体分享了自身求学与科研经历,对同学们的问题给出了切实的建议与丰富的解答。

       杨周旺教授曾亲自负责大数据学院培养方案数学板块的制定,以求让同学们能够建立好完备扎实的方法理论体系。他更是现身说法,希冀同学们“踏实刻苦,敢为人先”,为数字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大数据学院“据峰咖会”是学院师生的交流平台,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个人经历、讲述实际经验、传授科学知识,同学们也就自身情况向老师问出学习、生活、发展等方面的疑问。本期“据峰咖会”氛围良好、反响热烈,让我们期待下一期“据峰咖会”的顺利召开!



攥稿人 胡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