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精神 喜迎二十大 ——西区第一党支部开展九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08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了解身边科学家的故事,传承科教报国精神,以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93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西区第一党支部在西区3A203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类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丁志伟主持活动,全体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了活动。



会上,丁志伟同志向大家推荐了《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一书,并节选了书中李佩先生的入党志愿书给大家做了分享。李佩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著名语言学家,“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夫人,被称作“中科院最美的玫瑰”、“中关村的明灯”、“年轻的老年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曾长期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英语教授。



接着,大家观看了央视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施蕴渝院士在科大的采访专题片。每天早上,施院士都会锻炼四五十分钟,绕操场走路、做操,年轻人需要小跑才能跟上她矫健的步伐。虽然已到耄耋之年,施院士依然在科学研究的前沿不断探索前行,热爱与学生一起探讨新知,正在学习与关注衰老与退行性疾病相关的分子细胞机理及蛋白质结构与功能,以及生物大分子凝聚体,生物相分离、相变。



晨练之后,施院士带着纪录片主持人朱迅参观了她的书房,书房里里面除了一些科学类别的书籍,还有很多艺术作品和画册,无论是《吴冠中画集》,还是《清明上河图》,施院士都喜欢欣赏、品评。艺术作品给科学家带来的不仅是轻松和愉悦,更有深层次的启迪。



施院士严谨治学、关爱学生、执着创新的科研精神,深受中国科大老一辈学者影响。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生活的50多年间,施院士一直保持着给毕业生写寄语的习惯,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与爱同行……”,天上的星斗有很多都以新中国科学家的名字所命名,而他们为科学做出的贡献,为祖国奉献的精神更是铭记于史册。


西区第一党支部         

撰稿人:熊荣康 SA21229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