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2021级电子信息硕士班召开“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谨防网络诈骗”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0

2022929日晚,大数据学院2021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班开展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谨防网络诈骗”主题班会,班级全体成员在线上参与了本次主题班会,本次主题班会由班级安全委员魏运涛同学主持。



 本次主题班会一共分为四个部分进行。魏运涛同学首先介绍了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让同学们正确地认识了电信网络诈骗。第二部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起源,其中魏运涛同学强调:合肥目前一年大概有一万余起电信诈骗案件,其中被骗有大学的学生,有上市公司的高管,甚至个别知名大学的教授!被诈骗与智商无关,尤其是大学生群体,更应该重点关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接下来魏运涛同学介绍了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其中重点讲解了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网络游戏诈骗以及网络交友诈骗等常见案例,同时简单叙述了冒充网购客服诈骗、电话冒充领导熟人诈骗、平台股票期货投资类诈骗以及冒充公检法诈骗等其他诈骗形式,让大家对于身边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有一个充分的了解。



 最后一部分是电信网络诈骗小知识问答,例如:“你在网络上找兼职,某网站客服称有兼职刷单,每单可以有10%的提成,你会怎么办?”以及“当你收到网络‘拘捕令’,上面还有你的头像,并且加盖了公检法机关的印章,你会怎么办?”等常见诈骗情景问题,同学们在问答过程中踊跃发言进行互动,在丰富的诈骗情景问题中对防范电信诈骗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

  本次主题班会主题明确,魏运涛同学的分享深入浅出,最后的互动环节加深了大家的印象,班级同学表示受益颇多,为以后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人:陈瀚铸 SA21229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