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大数据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科研经历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41


2022927日晚上7:30,大数据学院在高新校区GT-B111教室举办了第二届科研经历分享会。会议邀请了两位学院的高年级博士——刘嘉聿师兄和岳立楠师兄,他们向参加分享会的同学介绍了研究生阶段进行科研的经验,会议由院研究生会综合联络部部长廖晏祯主持。

首先由刘嘉聿师兄进行分享,他分享的主题是“从数据科学的角度入门科研”,用数据分析与处理的流程类比了科研的过程,分为数据输入、模型搭建、参数优化、超参数四个部分。数据输入指的是打好数理基础,多进行文献阅读,提升工程能力,具体的实现方式为学习5本书,观看50个课程,阅读500篇论文,理解5000行代码。模型搭建指的是进行文献调研和经典算法与实验的复现等。参数优化指的是对自己的成果进行展示交流,超参数指的是在科研之外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以及适当的休息。


 


接下来是岳立楠师兄的分享。他的分享偏重于科研过程中的idea,即如何找idea,如何实现idea,以及如何将idea转化为科研论文。师兄用“多听,多看,多思,摆平心态”介绍了找idea的过程,即听前沿报告,看顶会论文,思考研究领域,保持平稳心态。实现idea主要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用先前的文献和结果确定自己的数据集和模型,然后跑实验,同时师兄通过自己的实例介绍了这一过程如何进行。将idea转化为科研论文方面,要注重论文的逻辑以及绘图,同时如果论文被拒也不一定是坏事情,因为这也是一个完善文章的过程。


 


两位师兄的分享让参与分享会的同学们对于研究生阶段的科研有了更多认识,对如何开启科研生涯有了自己的想法,这对新加入大数据学院的研究生、以及高年级本科生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大数据学院研究生会

SA22229017陈思维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