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2021级博士班开展“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33

2022923日晚上七点三十分,大数据学院2021级博士班的同学们上线腾讯会议,共同参加“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谨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根据安徽省合肥市公安机关的通报,近期校园电信诈骗屡屡频发,又因为临近国庆假期,为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大家的防范能力,由安全委员李沫同学主持主讲了此次安全教育活动。

整个班会包括正确认识电信网络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的起源以及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类型这三个部分。首先李沫同学说明了电信诈骗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想要不被电信诈骗,最重要的就是了解骗子的诈骗套路和方式,当这些方式被我们知晓,当我们有了电信诈骗的一些先验知识,了解了一些套路,才能够有效地避免上当受骗。其次,电信诈骗有着丰富的历史,最早出现在2000年,可见起源之早。随着时代的发展,骗子的技术也在不断地更新迭代,推陈出新,所以不要以为自己智商高,就放松警惕。最后,整个班会进入了最重要的部分,分析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让同学们学习电信诈骗最常见的套路,包括: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网络游戏诈骗和网络交友诈骗。当然,实际上的诈骗类型并不止这么五种,但是通过分析这五种类型,让同学们时刻保持警惕,避免上当受骗,才是本次班会的核心。

网络兼职刷单诈骗主要的上当群体是大学生和全职妈妈,施骗者会先给受骗者一些蝇头小利,让受骗者放松警惕,随后便开始骗取钱财。遇到这种情况,需要想到“天上不会掉馅饼”,想一想如果有轻松赚大钱的方法,骗子为何会告诉一个对他/她可以称得上是陌生人的自己。对任何人的话,都要有自己的一些思考,不要等到被骗后,才追悔莫及。网络贷款诈骗也是大学生被骗的常见套路,这种情况的解决方式很简单,有困难和父母多聊聊,一般情况下,问题就已经解决了。不要觉得自己长大了,独立了,不好意思麻烦父母,父母是子女永远的港湾。就算一时疏忽,落入骗子的陷阱,也要及时和家人沟通,如果问题真的发展成连家人都帮不了了,才是真正的晚了。

网络购物诈骗是在学生群体中比较常见的诈骗类型。为了避免上当受骗,我们需要记住几点:一是不要给陌生人手机验证码;二是永远不要加个人账户,所有的购物行为都要通过淘宝等支付平台,只有这些平台才能保障我们的钱财安全。

大学生、研究生平时压力也比较大,有时候会通过玩些游戏解压,骗子有时会盯上这个薄弱点,会出现:低价代充售物、代打代练、高价收买账号,游戏托等诈骗骗局。同时部分学生可能会有交网络(男/女)朋友的情况,这些时候,大家都需要擦亮双眼,避免上当受骗。

      此次班会持续时间不长,却生动详实地简述了电信诈骗的种种,相信同学们在近期都会提高警惕,减少上当受骗的概率。




撰写人:刘雅婷(BA2122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