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区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苏联解体给我们的启示”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2-07-28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四史”学习教育,727日下午,西区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苏联解体给我们的启示”主题党课,大数据学院党总支常务副书记阳思老师主讲。西区第二党支部书记陈淇老师等四十余名同志参加本次学习。



阳思老师指出,苏联,这个曾经的红色巨人,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社会主义”,到抗战时期提供的军援贷款,再到一五时期苏联援助156个项目,帮助中国实现初步工业化……苏联深深影响了我国的发展历程。然而,这个曾经的红色巨人早已在1991年轰然倒地,令人唏嘘,其教训之深刻,值得我们深思。

阳思老师首先分析了苏联解体的经济原因。高度计划的经济模式在苏联后期逐步僵化,经济效率不高。同时,为了在军备竞赛中取得优势,经济结构出现轻重工业不平衡的畸形发展,人民生活困苦。而建立在这种经济基础上的官僚体系深陷于腐败的泥潭,在加剧社会撕裂的同时,进一步导致经济体制的僵化,致使苏联进入堕落的螺旋。

阳思老师接着分析了苏联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混乱。赫鲁晓夫在苏共二十大的秘密报告全盘否定斯大林,直接冲击苏联的政治环境,被认为是苏联意识形态混乱的根源。而在戈尔巴乔夫上台的苏联末期,苏联内部的不满和外部的敌对势力合流,逐步渗透苏联的宣传体系,抹黑甚至篡改历史,瓦解社会共识。信仰一旦崩塌,就会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

这样的内忧外患之中,苏联解体了。

阳思老师指出,苏联的解体对民众的生活造成了毁灭性的冲击。以休克疗法为代表的私有化经济改革,直接将苏联人民几十年所积累的数万亿财富变为少数寡头的个人财产;而给苏联人民留下的,是贫穷、物资短缺,甚至曾经的苏联英雄要变卖获得的荣誉奖章来勉强糊口。

阳思老师强调,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各位同志要在苏联解体的历史中吸取教训,只有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才能够在纷繁复杂的风险挑战中勇往直前,成为不负使命的栋梁之才。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深刻认识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提高理论素养,落实在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奋斗的实际行动上,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数据学院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