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赴安徽省数据资源局参观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19浏览次数:143

7月4日下午,大数据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瀚海数据队与高新区第一党支部,在学院党总支常务副书记阳思老师与高新区第一党支部书记曹倩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进行调研学习,数字安徽运营中心主任许刚热情接待了大家。

 

 图 1 左为瀚海数据队员合照,右为数管局展厅


 我们怀揣着期待走进了“数字安徽运营中心”展厅,讲解员用绘声绘色的解说与丰富多样的数据可视化展示材料向我们介绍了安徽省数字化建设的整体概况,包括顶层设计与底层应用。

 

图 2 左为展厅构局,右为聆听讲解的同学们

 顶层设计上,在“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的号召下,安徽省人民政府推出了“1133X”数字安徽架构。

图 3  数字安徽“1133X”总架构

 在底层应用上,面向数据获取与汇集,数据资源管理局着力建设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打造安徽省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同时,讲解员又向我们讲述了数据整合过程中面临的“多源异构”、“泥沙俱下”困境,也勉励我们科大学子助力数字安徽的建设与发展,为政府纾困,为民生服务!

 

图 4 聆听讲解的同学们


 面向数据挖掘与应用,多样化的数据可视化展示材料更是向我们展示了一体化的数据资源在现实场景中的应用:

 数字政府领域,云管、数管、用管三个分平台集约化建设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支撑起安徽省政府服务网,便利民众“一网通办”;

 数字经济领域,安徽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与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免申即享”,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有机结合,推动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

 数字社会领域,安康码助力疫情防控,皖事通便利一体化线上民生办事,一系列数字场景化应用便利民众生活。

图 5  技术人员为同学们讲解数字化的安全防控


 调研接近尾声,讲解员还为我们介绍了安徽省数字建设进程中的领军人物。以吴曼青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数字安徽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为数字安徽的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慧支撑。同时,任主任也勉励我们瀚海数据队的同学奋发向上,为数字安徽的建设添砖加瓦。

 乘着返校的大巴,心中久久不能平静的我们立刻展开了长达一个小时的对安徽数字化建设的讨论。同学们在调研过程中受益匪浅,既宏观上了解了数字安徽“1133X”的总架构,又具体地认知到数字技术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三大领域的现实场景化应用,更坚定了我们为数字中国建设添砖加瓦的信念!


图 6 热烈讨论中的同学们



 大数据学院

 撰稿人: 胡国庆 PB2051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