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佳节,20级本科班齐聚一堂体验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29

端午节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等,是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6月3日,端午节当天下午,大数据学院2020级本科班的同学们在东区二楼美食广场集合,并在食堂工作人员的教学带领下了解了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并亲手尝试学习如何包粽子。

活动开始前,每位同学都领取到了围裙和厨师帽,装扮成为了一个个“大厨”。从屈原投江的传说到伍子胥、曹娥的故事,再到赛龙舟、悬艾叶、饮菖蒲酒的习俗,食堂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详尽地介绍了端午相关的传统文化。本次活动提供的口味有蜜枣和蛋黄肉两种,以满足不同同学口味的喜好。工作人员向同学们逐步示范如何包粽子,折粽叶、塞米、填馅、系绳子,每一步都清楚地为同学们展示。但是只靠观看别人去操作是没法学会如何包粽子的。在同学们开始尝试之后,工作人员依次地为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提供指导。虽然一开始手法稍显生疏,包出来的粽子奇形怪状,但同学们很快就开始掌握到了诀窍,最终包出了漂亮的粽子。活动结束后,食堂将同学们做的粽子煮熟并在转天分发给了大家,让大家能够品尝到自己亲手包出来的粽子,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十分有成就感。

相信在这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中,20级本科班的同学在学习到新技能的同时也加深了对各种习俗的了解,这为科大的生活带来了更浓厚的节日气氛。同学们通过亲手实践的方式,对我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直接的体会,能够做一个更加有文化自信的科大人。活动最后,同学们也向食堂的工作人员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攥稿人 PB20051009 纪天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