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讲述百年奋斗史,传承科教报国魂——大数据学院举办“四史”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460

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传承科教报国精神,以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9日下午,大数据学院党总支、团总支在西区科技实验楼西楼218会议室举办“四史”宣讲活动。来自学院不同本科年级的三支“四史”宣讲队分别讲述了抗美援朝史、遵义会议历史与改革开放史,不同历史时期的人物事件折射出相同的爱国主义精神。学院兼职辅导员程根莲老师、大数据学院党总支委员曹倩与陈淇老师,以及全体本科生、西区第一党支部党员参加了活动。

2018级宣讲队代表李佳奇同学首先亮相。他通过详实的历史文献、珍贵的历史画面,还原抗美援朝历史的真实场景,讲述了人民心中那“最可爱的人”,让同学们更深刻明白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2019级宣讲队代表孙轶轩同学详细介绍了遵义会议的前因后果和重大意义。他以“实事求是、独立自主”的遵义会议精神为落脚点,阐述了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让同学们更清楚了解了为何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的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2020级宣讲队代表占一同学压轴出场。他提纲挈领地介绍了改革开放的主要成就,并深入分析了改革开放的外在契机与内在动力。“万丈高楼平地起,一朝天堑变通途”,他通过大量数据、影像等资料描绘了一部脚踏实地、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史。



 三支宣讲队的“四史”宣讲内容详实、夹叙夹议,声如洪钟、感情充沛,赢得了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喝彩。最后,20级宣讲队荣膺一等奖。


 


 本次四史宣讲活动,由同学们自主组队报名,自主选题宣讲,不仅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传承科教报国魂,而且让同学们由以往的台下被动听课转为幕后积极备课,台上热情讲课。不仅将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也带动了身边同学的学习热情,创新了“四史”学习新形式。



 大数据学院党总支、大数据学院团总支

 (撰稿人:胡国庆PB2051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