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带团建 党员讲团课——大数据学院开讲“党的青年运动史”主题团课

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10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加深同学们对党史的了解,427日下午,大数据学院开展党团共建,由西区第一党支部的副书记韩科迪和组织委员丁志伟为全体本科生讲“党的青年运动史”主题团课,大数据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阳思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西区第一党支部青年委员杜叶倩主持。



首先,韩科迪以《党的隐蔽战线守护者们》为题,分别介绍了共青团、周恩来、龙潭三杰、龙潭后三杰等隐蔽战线的守护者们。他先说明了隐蔽战线的含义,这个名字来源于毛泽东说的一句话:“要战胜敌人必须打两种战争,一种是公开战争,一种是隐蔽战争”,其包括情报、机构、通讯等方面的工作,是一门高度科学的斗争艺术。



他随后讲解了共青团成立的过程中的重要事件:例如五四运动、社会主义青年团等早期组织的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和 “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建等;随着革命进程,发生了国共合作、黄埔军校一期开学等事件;再往后由于反帝国主义、反封建军阀、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南昌起义等,中国共青团卷入更大的斗争风暴中;此后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央特别行动科。

紧接着他介绍周恩来的主要经历,以及周恩来与中共隐蔽战线的密切联系,他提到周恩来的两重身份,称赞周恩来在危机四伏环境下的冷静与机智。此外,他还讲解了中共隐蔽战线的龙潭三杰和龙潭后三杰的卓出贡献,有力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最后,他以董必武老先生悼念李克农将军的诗作为总结,呼吁同学们学习前辈们的意志,高举革命的大旗继续战斗,并将他们的精神应用到学习科研中。



丁志伟以《五四精神分享》为题,分五四运动、五四精神和感悟分享三个部分作讲解。他先简要介绍了前两部分的内容,包括五四运动的过程和五四精神的具体含义等。

他着重对第三部分进行说明,分享了他个人对五四精神的感悟。他提到三点感悟,第一,当代大学生应该勇于担当时代责任,他以自身所在实验室的工作为例,说明了当前面对的时代问题;第二,要勇于砥砺奋斗,要学习李石曾、周恩来等旅欧精英的勤工俭学精神,重温留法的艰难岁月;第三,要与优秀的同学为伍,他以李徵同学和顾言午同学为例,鼓励大家向身边优秀的同学学习。

最后,他为同学们播放了一段影片,介绍了青年们在各行各业中的贡献,以此激励大家为社会发展尽心尽力、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大数据学院党总支、大数据学院团总支

撰稿人:潘浩文PB1907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