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老科学家,致敬科学精神——大数据学院2021级科学硕士班团支部参与党团共建清明祭扫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10


“春风送花表哀思,青松滴翠寄深情”,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扫墓祭祖的传统节日,也是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与我校杰出科学前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日子。44日下午,大数据学院2021级数据科学硕士班团支部西区分部组织同学们参与了大数据学院西区第一党支部开展的主题为“缅怀老科学家,致敬科学精神”的党团共建清明祭扫活动。

      活动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开始,同学们首先来到西区严济慈广场祭扫严济慈老校长像。西区第一党支部的潘瑞同学作为党员代表,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严老的生平事迹:严老在求学期间勤奋学习,在法国巴黎大学留学期间取得了优异的学术成绩,使得从严济慈起法国开始承认中国的大学毕业文凭与法国大学毕业文凭具有同等效力;在抗日战争期间,严老鞠躬尽瘁开展救国社会活动,并在科研制造上对无线电发报机、五角测距镜等抗日军事物资的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担任中国科大校长期间,严老提出“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的教育理念,对我校的发展建设有着深远的影响。

接着,张月萍同学作为代表分享了自己学习严老生平事迹的心得体会,号召同学们学习老校长追求真理、科教报国的崇高品德。同学们随后默哀一分钟,并向严老塑像献花。



 接下来,同学们来到钱学森广场祭扫钱学森先生像。左文帝同学作为党员代表向大家介绍了钱老的生平事迹:钱老学习极为严谨刻苦,在前往美国读博期间取得了卓越的学术成就。但在新中国成立后,钱老毅然放弃了美国的优厚待遇,在党的帮助下突破重重阻力远渡重洋回到祖国。钱老回国后为我国在两弹一星事业等重大科学项目上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还组织参与了中国科大的筹建,为国家与人民无私奉献了一生。接着,蔡懿德同学代表大家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号召同学们向钱老学习。随后,同学们默哀一分钟并向钱老塑像献花。



      最后,班级团支部西区分部同学分别在严济慈广场与钱学森广场合影留念。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自己更加了解了两位老科学家的生平事迹,学习了他们的拳拳科教报国精神,对自己的学习与科研工作起到了很好的鼓舞与榜样作用。

      清明节同时也是春日踏青的好日子,由于疫情原因同学们无法出校,因此活动结束后大家组织了班级桌游团建活动,让大家放松身心、相互交流,增进了彼此的友谊。



撰稿人:李喆昊SA21229041

2021级数据科学硕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