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电信诈骗,增强安全意识——2021级数据科学硕士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2-01-19浏览次数:10

20211218日下午,大数据学院2021级数据科学硕士班在高新校区举行了以“谨防电信诈骗,增强安全意识”为主题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班会。班会通过介绍近期高发的电信诈骗案件情况与相关防范知识,旨在提高同学们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班会由班级安全委员陈龙同学主持,班主任曹倩老师现场指导。

近年来,随着网络通讯技术与移动支付工具的进步,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但同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也层出不穷。尽管打击治理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但在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时代背景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然高发,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是一场持久战。

陈龙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以及电信诈骗受害群体的一些特征。令大家惊讶的是,电信诈骗的受害群体中不乏知识层次较高的人士如大学生、教授等。




随后,陈龙同学以大学生被骗的常见形式为切入点,结合多个具体案例,分析了不法份子诈骗的常见套路,并介绍了相应的防范手段,增加了同学们的防范意识。




在随后的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互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参与,在问答中巩固了班会上介绍的防范知识。



最后,班主任曹倩老师也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介绍了近期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一些电信诈骗案件,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的防范意识,为本次主题班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撰稿人:李喆昊SA2122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