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开展新闻写作与摄影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24

1121日晚上,大数据学院在西区科技实验楼716会议室以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开展了新闻写作与摄影专题培训。学院各党支部、团支部宣传委员,学、研两会宣传部干事以及学院办公室助理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学院党总支常务副书记阳思老师主讲。



 阳思老师首先做新闻写作培训。她阐明了新闻写作的重要意义,强调新闻稿是学院对外宣传汇报的关键途径,也是对内参考交流的主要依据。随后,她分别从标题、正文和落款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新闻写作的要点,强调新闻写作要做到标题简洁明了、突出重点,正文精当准确,描述具体生动、通俗易懂,并且主题要明确、逻辑要清晰等。另外,阳思老师通过很多学院新闻投稿的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闻写作中常常存在的问题,让同学们快速从实例中领会新闻写作的要点。



 接下是新闻摄影培训。阳思老师从摄影准备开始讲起,比如提前检查相机电量与存储卡等。随后她从会议和活动两个场景分别讲述了新闻摄影的注意事项,强调了摄影前应该提前了解活动的环节,知晓需要拍摄的关键场景,讲解了拍摄会议全景照、活动场景特写、人物细节照和合照等相关技巧。另外,阳思老师展示了多组新闻摄影的失败作品,大家学以致用,很快能够发现作品的不足之处,并引以为戒。

 随后,阳思老师讲解了《大数据学院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并呼吁大家关注网络安全,提高防范意识。最后,大家集体观看了网络安全教育视频《网络安全小达人课堂之个人信息安全》。

 本次培训会主题明确,阳思老师的分享深入浅出,各位参会的同学表示受益颇多,为以后的新闻宣传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大数据学院

 撰稿人:徐宽SA21229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