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高新校区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66


2021627日下午,大数据学院高新校区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体,开展“学党史坚定信念,跟党走报效祖国”校外学习实践活动,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

在大数据学院高新校区研究生党支部支委精心的组织下,支部的党员们在当天下午130分左右,准时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人才公寓出发,乘车前往目的地。一路上,大家对支部组织的首次校外学习实践活动充满了期待,纷纷热情地讨论着。



40分钟左右,大家到达了目的地。远远望去,只见渡江战役纪念馆广场上人流涌动,红星点点,慢慢走近才分辨出那是一面面鲜艳的党旗、国旗,还有各种各样的横幅,在党的百岁华诞之际,人们用各种方式表达对党的殷切祝福与期盼。



领取门票后,大家有序进入纪念馆内。进门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大大的党旗与入党誓词,那一刻仿佛每个人都回到了入党伊始自己右手握拳庄严宣誓的情景,正如我们的党回望过去百年的峥嵘岁月那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纪念馆内,一面面的大展墙上的文字,清晰地叙述着渡江战役的各个阶段,让我们初探这场伟大决战的前因后果。一张张或大或小的黑白照片,从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们的肖像,到渡江战役五位总前委的合照,到各种军种、动作各异的解放军战士,再到划着小船支前的老百姓们,让我们既能感受到将才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气概,又仿佛身临其境,体验着那场战役所面临的危险与困难。而一件件当年的刀具、枪支、大炮,以及战士服装和随身的帆布包、钢笔、木盆等,或真实存留,或仿真复刻,都散发着历史的气息。



为了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热情,支部提前设计了一些竞答题目,大家两两组队合作,边游览纪念馆,边在介绍文字与陈列物品中寻找问题的答案拍照留存,竞答表现出色的党员同学们还获得了精美的礼品。大家纷纷表示,答题环节的设置不仅增加了游览的趣味性,也让大家更深刻地了解了当年渡江战役的方方面面,可谓是一举两得。




参观学习虽然结束了,但渡江战役的革命奋斗精神和深厚的军民鱼水情却深入人心,这是一场具有历史转折性的战役,它的胜利为解放军继续南进、解放全中国创造了有利条件,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政权的进一步灭亡。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万千党员中的学生群体,支部全体党员将继续在思想、学习、生活上锐意进取、刻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撰稿人:韩科迪,SA2022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