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金融实验室简介


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升级,结合信息技术的智慧金融科技已成为了国家战略目标,备受学界、产业界高度关注。 

2021年,中国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与奇瑞金融正式成立智慧金融实验室,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认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金融科技中的创新应用,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实验室以金融产业化应用为导向,以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研究为中心, 探索金融产业中的若干核心问题,包括信息安全、欺诈检测、用户知识图谱构建与分析、用户信用评估、金融产品推荐等问题,使金融行业在业务流程、业务开拓和客户服务等方面得到全面的智慧提升,实现金融产品、风控、获客、服务的智慧化。 

实验室由何向南教授领导,拥有其他2名核心指导老师包括王杰教授、丁虎教授,都入选为国家级特聘专家、优青。截止目前,实验室在重要国际学术期刊、会议上已发表论文100余篇,Google学术引用9000余次,并获得了信息检索顶会SIGIR 2016最佳论文提名奖,和网络挖掘顶会WWW 2018 最佳论文提名奖。实验室还与中信金融、阿里、腾讯、美团等国内知名大数据与金融相关的企业开展了应用合作。实验室为相关方向研究生培养提供了优良的科研和实践条件,培养一批在金融和大数据方面的优秀人才。


指导老师:何向南王杰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