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大数据研究中心


经济大数据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旨在弥补传统统计数据与调查数据时效性低、准确性差、颗粒度粗等方面的问题,建立一套刻画经济运行更客观、及时、可靠的数据体系以及相应的指标体系和方法体系,从而增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预警、预测、评估和调控能力。中心开拓了多源异构经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新方法相结合的经济分析新路径。中心开发的经济大数据分析平台,已实现从数据爬取、数据处理、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到数据可视化的一体式功能链,正支撑多个科研团队和政府部门的数据工作,为经济分析新范式研究保驾护航。重点开展:区域、企业、个人三个层面的经济大数据建模分析研究工作并建立相应的数据标准。


中心组建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内的专家顾问团队,汇聚了一批毕业于国际顶级高校的经济学与数据科学相关背景的优秀青年学者和工程师。目前拥有教授5人(杨周旺、胡太忠、张洪、张伟平、郑泽敏),副教授/副研究员7

(郭潇、温灿红、毛甜甜、叶五一、王占峰、黄章进、张一),助理研究员2人(宋艳枝、杨娇娇),博士研究生2人(孔京、杨路),硕士研究生6人(黄冠华、廖可、王杰、胡云鹤、丁志伟、侯馨翔)。近年来,中心承担了多项重要科研项目,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大数据环境下面向宏观经济风险的审计监测预警研究)、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课题(智慧物流管理理论与方法研究)等纵向课题,形成多项科研成果。中心具有一流的创新能力、稳定的科研梯队、专业的研发技术团队和工程技术团队。中心与国家审计署、国家统计局、安徽省统计局、中电科集团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指导老师:杨周旺胡太忠张洪张伟平郑泽敏黄章进郭潇温灿红毛甜甜叶五一王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