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

——大数据学院18级本科班团支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团日活动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334


    为全面贯彻共青团中央下发的通知文件精神,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制度自信教育,2020年5月5日晚19:3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18级本科班团支部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了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的线上团日活动。班主任王上飞老师、助管梁聪以及支部全体团员出席。本次会议采取“知识竞赛”和“你画我猜”形式,向同学们传递五四精神、开展抗疫教育。


(图一、图二:大数据学院18级本科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老师同学们出席)


    当晚19:30,班会准时开始。首先班主任王上飞老师讲话,她向同学们致以了节日的问候,并提醒大家注意疫情防范,号召同学们在线上多多交流,最后预祝本次团日活动圆满成功。


(图三:毛星茏同学正主持知识竞赛)


    随后进入活动的第一部分——“知识抗疫挑战赛”。主持人毛星茏同学将同学分成三队展开竞赛,并邀请助管梁聪学长担任记分员。首先他向同学们播放了几期“青年大学习”的教育视频,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这次疫情的发展以及国家采取的有效抗疫措施、我们国家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对抗击疫情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并邀请各组同学依次作答视频中所涉及的题目。当同学们答题出现错误时,毛星茏还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问题的来龙去脉,使同学们获益匪浅。经过几个回合的你追我赶,第三组同学奋勇直追,获得了本环节的冠军。

         

(图四、图五、图六:班级同学正在作画)


    在同学们兴趣正浓时,第二环节“画笔抗疫接力赛”悄然拉开序幕。本环节要求各组同学依次根据主持人给出的词语或句子作画,其他同学则根据绘画内容猜出词语。“方舱医院”“测温枪”“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些词句大多都与五四精神和抗击疫情密切相关,同学们在绘画的过程中加深了对词语的理解。


(图七:毛星茏同学正总结班会)


    整场活动在正式且轻松的氛围下进行,同学们有很高的参与度和体验度。通过本次团日活动,同学们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将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提出的重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最后,疫情尚未彻底结束,我们仍然不可掉以轻心。让我们一同期待重返校园,摘下口罩,拥抱盛夏花海的那一天!

                                       大数据学院18级本科班团支部

 图/文 代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