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青春,逐梦季夏——第二届大数据夏令营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9-07-19浏览次数:2027


七月的中科大烈日当空,荷花盛放,彩旗飘飘,生机盎然,迎接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们。今年,来自全国各地的64位营员共同组成了第二届大数据科学夏令营的优秀团体。满怀着青春的活力、热情、梦想、勇气与汗水,他们在大数据学院相识相知相信,留下青春中一段美妙的邂逅。


你好科大


 15日上午,营员从各地抵肥,旅途的奔波劳累瞬间被志愿者周到热情的服务冲散,志愿者细心地核对营员信息,耐心地解决营员问题并给大家发放营服、水杯、校园卡等物品资料。来的早的营员已经迫不及待地换上营服,提前领略了科大美丽的校园风光。天气虽热,大家的热情和期待依旧高涨。

下午4点,大部分营员都已经完成了报到,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参观了科大校史馆。志愿者学姐全面而幽默的讲解让营员们在参观过程中深刻地认识了科大辉煌的历史底蕴、浓厚的学术氛围、丰富的科教资源、充沛的创新活力以及卓越的科技成果,营员们对科大的认识升华了,对科大的感情也深化了。

晚上,我们安排了一场营员之间的“破冰交流活动”,营员们虽然来处不同,但都有着相似的梦想与目标,有着同龄人之间的共同语言与默契,交流起来十分顺利和愉快。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首先为了让营员们快速地相互了解,志愿者们设计了一个“名字滚雪球”的小游戏,并将营员分为七组,在组内相互了解之后一一上台“PK”。然后,为了加深营员对科大的了解,我们进行了一场关于科大的知识问答小游戏,营员观看科大相关的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后,志愿者提出问题由全体营员进行抢答。在轻松愉快的游戏氛围中,营员们不但加深了相互的了解也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关系,对科大的文化和历史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图1 参观校史馆


魅力科大


        16日一早,全体营员从酒店乘坐大巴到东区大礼堂集合,参加夏令营开营仪式。开营仪式上,包信和校长寄语全体营员,选择中国科大,就是选择了“科教报国”的使命;选择中国科大,就是选择“执着攻关创新”的精神;选择中国科大,就是选择卓越;选择中国科大,就是选择一流。最后包校长祝愿大家在未来几天能收获成长,勤思、多问、积极参与、努力交流,希望大家能够圆梦科大、科教报国。舒歌群分别为校本部的18个夏令营和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总营授旗。开营仪式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以《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追求卓越的中国科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为题,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大总体情况、研究生教育总体概况和招生政策。夏令营期间,营员们将走进实验室,参观科研成果,与科学家们直接对话;将参与冷餐会、师兄师姐见面会等活动,体验科大校园文化、品味科大优良校风,感受科大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与地域文化的无穷魅力。

        开营仪式后,志愿者带领部分营员参观了科大校园。下午,数学和统计学生物学方向部分营员参加了知识竞赛、计算机和信息科学方向部分营员参加了上机竞赛。

图2 参加开营仪式


亲密接触”


         为了让营员更好地了解大数据学院,17日下午,学院举办了院领导见面交流和专业介绍会。首先,大数据学院副院长杨周旺教授向大家更详细地介绍了大数据学院的基本情况,包括学院的创办历程、目标定位、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方针和创新科研平台等。然后,刘利刚老师、刘杰副教授、刘淇副教授、陈雪锦副教授、瞿昆教授分别代表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生物学这五个一级学科与大数据相关研究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介绍完毕,各位老师还一一耐心回答了营员们关心的问题。本次学院交流会上,营员们加深了对大数据学院的了解,在交流会中感受到了大数据学院多学科交叉的办学特色和学院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

  交流会结束,为了让营员进一步地了解学院,包括学院专业和导师。我们为各位营员和导师提供了一个面对面敞开心扉交流的机会——在西区教职工餐厅组织了一场特别的冷餐会。夏令营邀请了数位各个方向的导师和学生共进晚餐。导师和学生一边享用丰盛的晚餐、一边交流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乐融融的氛围让在场的每一位营员体会到了科大不仅有炫酷的科技,更有浓浓的温情。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的太快,悄然间夏令营的行程已过半,接下来还有学科报告的饕餮盛宴和丰富多样的精彩活动等着大家,祝愿各位营员能够继续享受和珍惜后面几天的科大之旅。这个夏天,我们的青春在中国科大!

图3 学院交流会、冷餐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