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点亮未来——第一届大数据科学夏令营侧记

发布时间:2018-07-22浏览次数:1563


炎炎夏日,燃情七月,58名来自全国各地985、211高校的学子来到科大,相聚于第一届大数据科学夏令营。他们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开启了一段“奋斗青春”的旅程。

 

与君初识


7月16日上午,营员们陆续从各地赶来报道。暖心的志愿者们热情地迎接了每一名营员,细心地核对信息、给大家发放资料、和营员们聊天、耐心解答一个个小问题,让初到科大的营员们倍感安心。营员们的脸上写满了期待,有一些刚完成报到的营员,就已经换上了鲜亮的黄色营服,三五结伴地去逛校园了。炎热的天气、遥远的路途,也不能将大家的热情减少一丝一毫。


图 1  营员报道、参观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破冰”活动

  

7月16日下午,夏令营组织大家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参观了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实验室旨在针对类脑智能发展瓶颈,从机理、模型算法、计算平台角度进行研究,实现类脑智能的全链条技术创新。同学们认真地听讲解、看展示,接受着先进科学技术的熏陶,一粒粒科研梦的种子正在萌芽。

经过下午的参观,营员彼此之间已经不那么陌生,而晚上举行的“破冰”活动,则进一步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大家一起先观看了两段由志愿者准备的视频,领略到了科大的辉煌历史和习主席对科大学子寄予的殷切期望。之后大家一起玩了名字滚雪球和进行了有关科大的知识问答,场面十分热烈,欢声笑语不断。在游戏中大家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也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魅力。


 走进科大


在第一天的初相识后,夏令营第二天则是带营员们走进科大,走进学院。7月17日上午,大数据科学夏令营全员参加了中科大2018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校长包信和院士对各位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营员们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辉煌的科技成就和优良的学科建设。授旗仪式上,营员代表卜业兴在包信和校长和各学院领导的见证下接过营旗,大数据科学夏令营的营旗第一次在科大校园里飘扬。

在激动人心的开营仪式后,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分成小队参观校园。绿树掩映、荷塘飘香,红砖楼里书梦想,孺子牛前盼君来。科大校园独具特色的气质深深吸引着每一个营员。


图 2  参加开营仪式、院系领导见面交流会、师生冷餐会


7月17日下午,为了让营员更好地了解大数据学院,学院举办了院系领导见面交流会。首先,大数据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恩红教授向大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大数据学院的概况做了简要的介绍,最后他向营员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希望大家能在本次夏令营中有所收获,比如友情、未来的机会等,并祝愿大家都能找到心仪的方向、导师、实验室。之后,大数据学院副院长杨周旺教授向大家更详细地介绍了大数据学院的基本情况,包括学院的创办历程、目标定位、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方针和创新科研平台等。最后,瞿昆教授、陈雪锦副教授、张洪教授、谈海生副教授、杨周旺教授分别代表生物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这五个一级学科与大数据相关研究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同学们从中感受到了大数据学院多学科交叉的办学特色和雄厚的师资力量。

交流会结束,为了让营员更好地了解学院、专业、导师,夏令营在西区教职工餐厅组织了一场特别的冷餐会。夏令营邀请了数位各个方向的导师和学生共进晚餐。导师和学生一边享用丰盛的晚餐、一边交流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乐融融的氛围让在场的每一位营员体会到了科大不仅有炫酷的科技,更有浓浓的温情。


 学海泛舟


 科大素来以学风端正、科研氛围浓厚享誉在外,在了解了科大和学院的情况后,夏令营给营员准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

 7月18日上午,夏令营邀请了大数据学院多个方向的共计八位知名教授学者给大家做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导师们介绍了自己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基本情况,供营员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导师、实验室。营员们纷纷认真聆听、思考,并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和导师们交流。通过一上午的学术报告活动,营员们提前感受到了学术研究的氛围,也激发了他们对某些方向、课题的兴趣,大家纷纷表示:“太有收获了!”

7月18日下午,夏令营留出了给同学和自己心仪的导师面对面交流的时间,通过直接的交流,相信同学们都离适合自己的方向更近了一步。

图 3  听学术报告


7月19日上午,营员们一起实地参观了位于科大西区的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和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实验室的导师和师兄师姐们热情地向营员们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实验设施。同学们在参观中感受到了科大一流的研学水平和强大的平台实力,坚定了来大数据学院进修的决心。


图 4  参观实验室


经过了前几天的参观交流,同学们来这里学习的愿望越来越强。终于,7月20日,营员们迎来了紧张刺激的笔试、面试环节。大家奋笔疾书,在试卷上书写青春。平稳心态,在面试中描绘未来。


 科城参观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1970年来到合肥,就与合肥这座城市紧密相连,合肥为科大提供了发展的沃土,科大为合肥带来了创新的生机,如今合肥已经成为国家三大综合性科学中心之一。考虑到大部分营员都是第一次来到合肥,7月19日下午,夏令营组织大家来到了巢湖旁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安徽名人馆参观。


图 5  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


营员们在渡江战役纪念馆感受到了革命先烈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坚定了努力奋斗、报效祖国的信念。在参观安徽名人馆时,营员们了解了安徽从古到今各个领域里的济济人才,队伍里不时传来惊叹:“哇,他也是安徽人啊!”,纷纷为这片土地的人杰地灵所震撼。


 相约科大


7月20日,随着各个方向笔试面试的结束,第一届大数据科学夏令营落下了帷幕。在这短短的一周里,同学们收获了友谊、加深了与科大的羁绊、启发了未来的科研道路。挥手道别,奋斗的路上你我从不孤单,道声珍重,青春的旅途我们科大相约。